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Driving" me crazy


我在這個老馬公開讚揚的城市國家裡,完全體會到這個國家的辦事效率,首先來談談我的工作證申請流程


來到這個國家的第一天,立即就上網到MOM (Ministry of Manpower)申請我的工作簽證,正當我讚嘆這個國家有個便民的網路申請服務時,沒想到,漫長的程序才剛開始揭幕。我的申請像是石沉大海一般,到我30天的觀光簽證快到期前,還沒有消息,避免因為違法居留的問題,因此我藉機回台灣一趟,以取得返回時的另一個30天簽證。是老天還是新加坡政府作弄我,當我離境回到台灣第二天,MOM便以email通知我,通過了初步的審核,可以繼續進行下一步的體檢,回到新加坡後,馬上趕到Raffles Hospital做檢查,驗血、X光加上醫師問診,雖然只有半天的時間完成,但取得報告也是一個星期後的事了


接下來,就是拿著報告到MOM interview了,第一次去,由於排隊的人太多,協助抽取號碼牌的服務人員直接建議我隔天再來,否則必須排上3個小時。我學到新加坡人乖乖牌的精神馬上離開,隔天起了一大早,趕緊去排隊抽取號碼。面談、驗證過了文件、繳了錢,我以為已經完成所有程序,沒想到MOM的官員要我接下來到Work Pass Service Centre去蓋指模。當然,又是另一天的一大早,等在WPSC的人之多,就連拿號碼牌,都得排上個兩大條長龍,更別論及等待蓋指模的時間了,蓋完指模,再等個一星期的工作時間,終於讓我領到了工作証,整個程序,算一算,我花上了將近兩個月。

嘿嘿,等待似乎是培養耐心的最好方法,正當我覺得經歷過最漫長痛苦的申請程序,誰知道另一個折磨即將展開

由於我的懶散加上在台灣養成的僥倖心態,即使駕照過期被註銷,也沒有讓我立即去重考,來到新加坡,沒有駕照我可不敢駕車,天知道無照駕駛在這個fine city要繳出多少血汗錢,乖乖的,我又去報名考駕照。

首先,櫃檯小姐親切的為我說明,我必須要通過兩次的筆試,加上兩次的路考,就可以取得駕照,至於何時考筆試,請上網去申請,嗯,又是上網,我有種不祥的預感。果然,我必須先在某區塊(就叫做A區好了)的電腦,填妥我的個人資料,然後再利用另一區塊(就B區囉)的電腦,登入我剛剛註冊的資料,線上報名筆試。我很納悶,網路不就都是連線的,一台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幹麻搞的這麼複雜。


接著,我報名6月份的筆試.....額滿,我重新申請7月的筆試......額滿,好不容易8月13日還有空缺,趕緊登記報名。這時我心想,會不會第二次筆試也要等這麼久,何不預先登記好接下來的考試時程,沒想到,我的聰明遠遠比不上電腦的精明,這套系統已經不讓我做任何的申請動作,我抱著懷疑的心情趕緊回到服務櫃台,問了原先的那位親切的小姐。

我的問題完全困擾不了這位美眉,她熟練的抽出一張簡章,在上面填寫了幾個數字,第一排的數字寫著 $1,800~2,300,第二排的數字寫著 6~8,寫完之後將簡章轉了180度,即刻向我說明。

"你完成考取駕照的程序,預計要花上這些錢" ㄧ邊說著ㄧ邊指著第一排數字。


蝦米!!!考個駕照要花新台幣3~4萬元,還不包含如果我想要向他們學習駕車的費用,有沒有搞錯,你不如去搶算了,正當我睜大了眼瞪著她時,她又說了

"在你沒有通過初階筆試前,無法報名參加高階筆試,你要通過後再回到那裡(手指著B區),登記考試時間" 接著她的手回到了那簡章....

"所有的程序.....大約要花6~8個月"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將心中差點迸出了的髒話吞了回去,勉強的回報了一個微笑,速速的離開了現場

我的媽啊,偉大的新加坡政府啊,只不過考個你們國家的駕照,This is Driving me craz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