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小三


之前有個人跟我說,如果你從紙箱裡的一付樸克牌抽出一張牌,剛好是你喜歡的牌,但是你沒有把握好掉了回去,洗過牌後下ㄧ次你再重新抽到該張牌,機會有多少? 我的答案是...微乎其微吧。當時告訴我這件事的人,只是要表達人與人之間的相識與微妙,提醒我要珍惜週遭的每一個人,而過去的一段經歷,卻讓我發現到人的生命是多麼的奇妙?

這個故事一直放在我的心理,直到三年前…整件事到底要從何談起,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想就從認識小三這個人開始說起吧…


第一次看到他的印象,瘦瘦高高,皮膚白白的,帶著一付厚邊黑框的眼睛,是我高中的同班同學。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開始混在一起,學抽菸、把馬子、泡地下舞廳、玩樂團…在舞廳開放合法前,大多在林森北路的地下舞廳裡瞎混,在黛安娜舞廳、瑪丹娜舞廳、在西門町、在公館…總之那是個叛逆的高中年代。

有一年聖誕節在16P舞廳被警察臨檢,所有學生被迫排隊登記學生證,並擔心著學校收到通知後的處分,我跟小三依然自在的坐在某個角落的位子上,若無其事的繼續抽煙聊天,無視於警察杯杯的喲喝,反正遲早都會被罰,何苦像小憋三似的跟著排隊,沒想到大概是抄夠了名單,做夠了業績,警察站了起來,對著其他人宣佈他們即將離去不再登記,這是他們送給我們的聖誕禮物,哇哈,我跟小三在角落裡為著我們小幸運,樂的不可開支。又有一次,我們兩個約在民生戲院看電影,是一部限制級的西洋動作片,片名忘了,售票員不賣給我們電影票,只因我們未滿18歲,我們被迫買隔壁廳看普級的電影,小三很不爽,在電影開場前唱國歌時(那個年代還有),全部的人都站了起來,唯有小三大剌剌的坐在椅子上,以實際的行動來表示抗議。 這就是他,白面書生的外型,卻以強烈的行動來支持內心的堅持。

我跟小三走的很近,一群人夥著女朋友,常到他家去玩,我不常見到小三的爸媽,據了解,他家人幾乎都在美國坐移民監,很少回到台灣來,小三的媽媽早要他別考大學,高中畢業後直接去當兵,兩年後服完兵役就到美國去找他們,小三告訴我,去也是待在家裡開的餐廳洗碗盤,不如留在台灣念大學,我問他,難道你不甩你媽? 他回答說 "不會的,我會有辦法的"
後來我們兩都因為愛玩,分別離開了學校,卻碰巧都跑到基隆唸書,他轉到基隆一所中學,住在暖暖。

小三決定要唸大學,也想好了方法來應付他媽媽,他的計畫是….逃避兵役,拿當兵兩年換兩年的大學生活,唸完大二,就依約定到美國找他媽,當然這個主意他媽媽是完全被蒙在鼓裡的。一個人好手好腳的,如何逃避兵役? 經過衡量及思考後,他決定用體重過輕的方式來免除兵役,當時的定義是男生體重低於43公斤可不用當兵,小三身高178公分,43公斤的體重,可以說是竹竿了,沒錯,他必須減肥成一根竹竿。

大學聯考那年,他跟學校辦了休學,爭取時間在家自己苦讀,以同等學歷的方式來參加考試,當時的我參加學校球隊,每天早上6點練球,因此我暫時搬去跟他住,騎他的"追風"到學校上課。我白天到學校上課,他在家唸書,傍晚一起到附近球場打籃球,飯後聊天看電視,有時我玩小台的電子琴,他彈電吉他,我們鬼吼鬼叫的唱著搖滾樂,當時的他維持只有45公斤的體重,留著長頭髮,蒼白的臉色,像是躲在家中養病的病人,等待著2個月後最後一次的體檢,即使到外面吃飯,他也只叫半碗滷肉飯,吃ㄧ點補充體力,另也是為了提防體重增加。之後,我球隊的集訓結束,我搬回到台北的家中,沒多久,應該是在小三體檢後的那一週吧,他打來給我,告訴我他通過了體檢,也就是說,他已經正式被判定丙等體位,可以不用當兵了,他還跟我說,他擔心太長的頭髮會增加體重,體檢前一天將長髮剪了,理了個大光頭,但值得高興的是,從此不需要再去顧慮體重的問題了。

當然小三如意的考上了大學,快快樂樂的度過兩年快樂的大學生活,我最後一次跟他見面,是在陽明山上他租的宿舍裡,他跟我談到他與另一位大學同學,拿著當時我們在暖暖玩的那台小電子琴,ㄧ個彈吉他,一個彈Keyboard,唱著Bon Jovi 的you give love a bad name,拿到了他們學校裡熱門音樂比賽的亞軍,我們邊談邊笑著,大二結束後,他像是人間蒸發了一樣,沒有給我任何訊息,離開了台灣。

小三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20歲左右發生的事情,幾乎已經放在記憶的深處,不常去翻動它,直到三年前.....當然,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年你過的好嗎
歐洲合唱團又來台灣演唱
或許你不記得我
那年的聖誕節我們一起經歷
小三好嗎
你後來有他的消息嗎

Young 提到...

你是誰呢? 沒留下名字我還不知道該如何記得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打擾到你
只是偶然間看到你的文章
想起一段塵封已久的年少輕狂歲月
其中有很多歡笑與淚水
不過都是往事

歡喜的是
認識的友人
過的很好

你還是一樣優秀
畢竟很少有人願意轉換跑道
你願意
而且過的很好(從文章可中看出)
祝你
平安喜樂

Young 提到...

謝謝你的祝福
無論你是誰,我想我都不會忘記你
很高興你願意來打聲招呼

匿名 提到...

與你分享當年美好回憶(我的回憶)

松山機場的夜景

關渡橋的日出
(我們搭淡水線的火車經過關渡橋時 太陽那時正升起景像好美 回頭看你時 你像是睡著了)

溪邊的釣魚

巷內的切仔麵

回憶是一件有趣的事
兩個人回憶當時的共同經歷時

有人會感受美好與感恩
有人卻是提都不想提

這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
對我來說都是祝福的

Young 提到...

嗯,我想我知道你是誰了,你好嗎?
真是不可思議,你怎麼會找到這個部落格的?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知道我是誰
不好意思
一直用匿名
因為不知道會不會造成你的困擾

我很好
越來越好
很感恩喜樂

我真心謝謝你們
因為在那段歲月中
認識你
進而認識你的家人
對我有無形的影響

謝謝你
也希望你接受我的道歉
因為我情緒控管不好
希望你沒受影響
現在的我
有進步一點

現在的我真的很好
你好不好

Young 提到...

我想只要懂得珍惜,人生就會令人滿足
你有自己的部落格嗎?
可否分享?

匿名 提到...

沒有想過要有自己的部落格
經你一提
我想我可以學習作自己的部落格
畢竟在生活上有很多生活點滴是可以記綠

這4年來
感受到
生命的歷程在翻轉
(用翻轉是因為外人看了會不置信,
我自己也爭戰大,不過就這樣順服了)

確信是由下往上翻轉
人在經歷生命變動的時候
有時會不自知
知道的時候
就會慌會茫
但是只要方向對
就不會偏離與忙然

我的生命在進行修復的醫治
修復我與人的關係
進而修復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因為在做修復的治療
所以就容易想起前塵往事

奇妙的是
我在找一篇"小三"的資料
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

你寫"小三"的開頭
人與人之間的相識與微妙,提醒我要珍惜週遭的每一個人,而過去的一段經歷,卻讓我發現到人的生命是多麼的奇妙?

我是經過一些考量
才回應留言

因為那些回憶
對我而言
已成為美好
但..對你而言
或許不是

謝謝你善意的回應
我才能有勇氣
繼續與你對話

Young 提到...

無論你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相信你都已經克服,人的一生就是如此,不斷的經歷許多,不斷的歷練生命,總之不論自己喜歡與否,都必定是精彩的一頁。
重點是如何珍惜所得到的,用什麼角度回過頭看過去,用什麼態度面對未來...

等你有自己的部落格,記得通知我

對了,我後來找到小三了,網路世界真是奇妙
我和他通上了email,那種感覺,就好像曾經交叉的不同人生直線上,總有一天會再交集...

故事是否完結,完全取決於你如何看待

是嗎?

socie 提到...

我同意你的看法
小三好嗎
還是一樣白裡透紅(膚質超好)

可以跟你學習你的魯肉汁嗎
從照片看起來很好吃
當然我知道
伯母的香菇魯肉汁拌飯更讚

食材
順序作法
可以mail給我嗎
我想試試
謝謝

Young 提到...

當然可以
你要給我你的email我才能夠寄給你

socie 提到...

請問你有收到我的email嗎
我想問一下
紹興酒
比米酒好嗎

因為我家女兒喜歡吃魯肉飯
我想增加她的食慾
自己作比較好

我有在網路上找食譜
但是沒有用紹興酒

且你家的魯肉汁
真的好吃(那麼久我還記得)
拜託囉

Young 提到...

我沒有收到ㄝ,你寄到那裏去?
紹興酒會比米酒好

socie 提到...

那麻煩你在部落格留下作法好嗎
因為我也不知道你為何沒收到ㄝ
謝謝囉

Young 提到...

再寄一次到這邊好嗎
young31@ms22.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