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檳榔蓋天下

什麼是最足以代表台灣文化的產物、前提還要是有別於中國文化、或華人社會中所罕見的?

嗯…我想應該是檳榔吧

檳榔對於部份台灣人的生活來說,是絕對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就像喝水或抽煙一樣平常、普遍

常常可以見到香煙不離口的老煙槍,當然也有從早到晚不停嚼檳榔的紅唇族,對於居住北台灣的台灣人來說,這是很不文雅的習慣,但對於南台灣尤其是屏東地區,吃檳榔在稀鬆平常也不過了

Phuket也有檳榔,通常是漁船的船長,從台灣出港前特地帶上船的,不過最近才發現,原來Phuket當地也供應台灣檳榔,我認識的一個人小董,就是常客,他是一個來自屏東,已經在這邊待上十多年的台灣人,皮膚黝黑留著平頭,嘴巴永遠紅通通的算是他的特徵

話說有天在碼頭工作,看見一位打扮入時的中年婦女,身邊跟著一個泰國女傭,優雅的坐在工作桌前,不時跟旁邊的船東有一句沒一句的閒搭著

聽了聽口音,是帶點南部腔調的台語,我想應該是船長夫人吧,這些夫人們常常會從台灣飛到漁船停靠地,來探望許久沒見又辛苦工作的另一半,當然免不了要梳妝打扮一下,而負責現場作業的小董,穿梭在不同作業區塊,指揮調度,偶爾也湊過來跟這位夫人哈啦個幾句

這時後,又說又笑的小董將嘴巴咬的檳榔渣吐出,從口袋掏出一包檳榔,手法俐落的丟了一粒入口,待將檳榔放回口袋裡時,似乎想起了什麼又將檳榔取出,對著夫人示意,說道「啊咩來剝一粒賣?」(要不要來一粒)

我本想小董可能想開個玩笑,沒想到夫人回道「厚~哇就洗在耽李開口貢這句耽糾顧耶啦」(我在等你開口問等很久了)

說著說著接過小董手中的檳榔「啊洗舞呵呷某啊」(好吃不好吃啦)

小董回覆道「幼啦」(嫩啦)

接著夫人用很優雅的姿勢,把臉撇了過去,微微低頭將手中的檳榔頭咬掉,放入口中開始嚼了起來…

沒有像我預期中的往地上吐檳榔汁,也沒有張著血盆大口講話,只是閉著嘴像吃口香糖般平常,靜靜的嚼著

嚼著...

1 則留言:

9140 in SH 提到...

我很久以前曾經吃過一次,被朋友勸說之後吃的,聽說吃了檳榔再喝啤酒,啤酒會特別甜...不過那次吃的有加紅石灰,超熱的!
後來又有一次,聽一個屏東(還是台東?忘了)的朋友講起他們家種的檳榔,說有多幼多幼的,說什麼都不加只要沾點鹽,嚼了之後連渣都沒有...
聽到連渣都沒有,讓我那時超想吃的啦,但是吃不到啊~~ (我是在跟人家草莽個什麼勁啊)

一直到現在都覺得很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