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My e-Mommy

昨晚跟我媽聊天,她提到這次回台灣參加她初中的同學會,當她與同學們約好8月份的下一個約會時,她拿起手機,在行事曆上記錄起來,並且加上Alert的提醒功能,她的同學們全部傻眼,問她怎麼會這麼複雜的動作,很多同學甚至只會打跟接,連簡訊都不知道去哪裡看。我媽媽邊講邊問我 "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的事情嗎? " 當她輕描淡寫的說出口,我才發覺我的老媽真是個摩登的天才老媽。

記得老媽剛到新加坡的時候,為了節省長途電話費,我們都是用MSN互相溝通,朋友跟同事知道後,很驚訝的問我 "你媽會MSN???"
" 那有什麼,我媽還會下載、安裝跟移除程式咧" 我在朋友不可置信的表情下,驕傲的回答,像是小時候告訴同學家裡有台新買的自行車,並且還是十段變速的一樣。

對於年輕世代的新人類來說,不會使用電腦,甚至沒有MSN等帳號,似乎就無法與其他人溝通,我最近常看到許多商業名片上,或者是email簽名檔上,都會附上MSN帳號,彷彿不會電腦就等於與世隔絕ㄧ般...相對的,我當然也接觸過對電腦完全不通的人。

對於不懂電腦的人,別說是要申請email或MSN帳號,光是"電腦"兩個字本身,可是會形成恐懼症的,呃~~我指的是...對於學習或是指導者而言。我曾經教過一個50多歲的媽媽學電腦,當她那顫抖的手中握著滑鼠,兩隻手指左右鍵不分的亂點,游標在桌面亂跑,再配合上高頻率的驚呼尖叫,那可真是我腦海中永遠不可抹去的一段畫面。

我老媽早已經超過坐大眾運輸工具皆可享受半價優惠的年紀,打從結婚後就沒有在外頭工作,以她這樣的年紀,加上長年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對電腦能有多強? 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幾個例子...

1. 我媽收發email,有MSN帳號,會上網聊天,這剛剛已經講過,在此附帶一點,我媽媽打中文輸入,應該有一分鐘50個字的水準。
2. 我媽的電腦桌面有一個"遊樂場"的文件夾,那是她自己去"當漏"遊戲所存放的地方,我想有超過30個Game,有一次我看到她玩麻將,我隨口問她去哪找到的? 她用email寄給我,結果我連結到的是國外的遊戲網站,厲害吧!!!
3. 使用Flashget工具,白天下載台灣的電視節目,晚飯後做完家事慢慢收看。
4. 上趨勢科技網站買防毒軟體,自己安裝、註冊、更新病毒碼...等等,我的電腦所使用的防毒軟體,就是她分享給我的(一個合法授權可以給3台電腦使用)
5. 使用會計軟體記帳,製作報表,Word、Excel當然也駕輕就熟,難不倒她。
6. 將所有新舊的照片全部掃描,有系統的規類存檔到電子相片文件夾,她下ㄧ步的計畫是,將我ㄚ媽的照片從年輕到過世前,依年份順序整理出來,她已經開始進行搜集照片的動作了。
7. 最後一點也是我最佩服的一點,我媽媽有個自己的部落格,而且早在2005年2月就開始,裡頭的文章已經超過60篇,當時還沒有流行起部落格,她已經在使用PC Home的新聞台了,最近看到大家普遍使用部落格,她也在思考是否轉換跑道咧。

有這樣的老媽,是不是很令人驕傲且值得拿出來炫耀一下?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她正在update IE7.0,並且執行修正檔的安裝當中...

想認識我老媽嗎?

很簡單,看到網頁旁邊"左鄰右舍"裡頭的連結沒有? 那個"善意客廳",就是我媽開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 真的應該幫你媽媽鼓鼓掌!!
而且我還記得她做的菜真的很好吃!

匿名 提到...

wao. your mother is so good...
me.... hate 電脳!!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